为客户提供贴合现场需求的智能化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21
经过近40年的积累,菲尼克斯电气形成了完整的一体化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从现场数据的采集,传输到显示,处理,从集中控制到分散智能控制.

经过近40年的积累,菲尼克斯电气形成了完整的一体化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从现场数据的采集、传输到显示、处理,从集中控制到分散智能控制。菲尼克斯电气的控制系统基于新一代的实时工业以太网技术Profinet,涵盖了高端控制系统、紧凑型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工业以太网及无线通信系统、输入/输出系统以及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等。整个控制系统集成度高,兼容性强,并具有开放性、高可用性以及便捷性等特点,是构建信息化和智能化工厂的优异平台。基于Profinet的冗余控制器RFC 460 R(图1),其自动同步技术保障了冗余控制器的数据和程序一致性。主、备控制器可分别安装在间距80 km的控制柜内,可搭建光口和电口双冗余链路,极大地提升了系统的最大可用性。RFC 460 R内置彩色液晶显示屏和3个以太网口,极大方便现场的快速组网、清晰查看和准确诊断网络运行状态。实时工业以太网总线Profinet在控制器、IO和工业交换机上的全面应用,不仅实现了整个控制系统的一网到底,而且把控制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完美融合,为企业信息化一体化的实现提供可靠的硬件架构。菲尼克斯电气的紧凑控制器集成以太网口,并且支持众多IT技术,包括TCP/IP、SNMP、FTP以及SQL等,直接与信息数据库进行通信。在硬件和软件接口上,全面满足现代控制系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要求。


图1  菲尼克斯基于Profinet的冗余控制器RFC 460 R

菲尼克斯电气的控制系统在很多领域都有所应用,特别在风电、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水处理和电厂)、汽车、烟草物流和高端机械制造均有很好的业绩。在风电行业,菲尼克斯电气和国内外的众多知名风机制造厂家都有密切合作,例如歌美飒、国电联合动力及海装等,形成了成熟的风机主控系统和变桨系统解决方案。整机和风场监控系统解决方案采用了菲尼克斯电气的控制器、I/O、HMI、交换机及防雷等。菲尼克斯电气专用风电控制系统功能块库WPCL,拥有丰富的I/O和功能模块以及灵活可靠的通信技术确保系统的可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高速公路隧道行业的众多创新方案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采用Profinet工业交换机沿着隧道组成光纤环网,使用分布式控制器对隧道进行分区域控制,冗余控制器、HMI和监控软件Visu+进行组成集中监控系统(图2)。采用先进的防雷产品和技术,保障信号系统和供电系统的安全。即使现场出现了一些不可预见的故障和风险,解决方案的高度冗余性也能保证整个系统的控制和监视不间断,让高速公路隧道的运营更加持久、安全和可靠。在汽车制造行业,菲尼克斯电气积累了40余年行业经验。从世界上第一条现场总线Interbus到实时工业以太网Profinet,从全金属外壳的IP67 I/O到为汽车装配生产线自行小车(VGA)专门研发的无线通信和控制系统,菲尼克斯一直致力于为国内外各类汽车制造厂商提供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


图2  采用Profinet工业交换机沿着隧道组成光纤环网,使用分布式控制器对隧道进行分区域控制,冗余控制器、HMI和监控软件Visu+进行组成集中监控系统

菲尼克斯电气自动化解决方案总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提供贴合客户现场实际应用需求的方案,从产品的硬件设计和软件编程工具等多角度充分考虑客户降低选型、设计、安装、调试和维护成本的需求。菲尼克斯的控制器集成度高,包括CPU单元、电源接入模块、以太网接口以及部分I/O功能,采用标准35mm导轨式安装,无需其他附件。整个控制器的设计极大方便了客户的产品选型,减少了额外硬件的成本;内置的以太网接口可以方便地和交换机以及HMI连接;中文编程软件,可采用5种标准编程语言,并支持离线仿真等功能,所有这些都帮助客户实现系统的快速安装和便捷维护,从而也节省了工程成本。

智能制造将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这势必会对配套装备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客户的一台自动化机器或者一个生产线上可能进行定制化生产和计划性生产,而且能将质量检测集成在同一条生产线上自动完成,这样不仅提高了生产的多样性和效率,而且灵活性更高,同时节省了人力成本,让投资回报更加丰富。


图3  菲尼克斯将在2014年推出全新AXC系列控制器和冗余控制器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自动化的必然发展方向。很多高端制造领域已经提出这样的需求,比如汽车制造、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及半导体制造等。从技术角度看,智能制造更加柔性化、智能化及网络化,但是同时具备高性能、高精度及高效率等优势。要实现智能制造,要求用户不仅有对行业和产品精通的行业专家团队,更要配备专业的自动化和机械技术人才。行业专家团队进行工程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生产调度和配方制定及产品质量控制等工作,而自动化和机械技术人员负责现场实施和维护,并配合进行系统和工艺改进等。

智能制造的另一个趋势是,自动化系统与企业信息系统的融合,从而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所需的生产管理信息。例如生产线加工零件的数量、效率和损坏品率;原料仓库和成品仓库的库存数量、发货信息等。现在在很多工厂里,这些信息的交互是通过员工进行手工记录和传递数据来实现的,在未来的智能制造工厂中,无缝集成和融合的控制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共同帮助企业高效地实现信息交互。这正是菲尼克斯电气的IT-powered Automation所倡导的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

菲尼克斯电气自动化一直关注智能制造的发展,同时也一直在研发面向未来制造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将它们逐步推向市场。比如面向未来的Profinet实时工业以太网技术,全新的冗余控制器系列——RFC 460 R,世界上最快的I/O系统——Axioline系列,面向高端机械制造的ILC191系列PLC等。菲尼克斯将在2014年推出的全新AXC系列控制器和冗余控制器(图3),必将智能制造的系统解决方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些都是菲尼克斯为实现智能制造所做的不懈努力。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