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转型迎接新时代的来临

发布时间:2013-01-24
2012年是中国经济和中国自动化产业的历史转折点,中国正在从一个确定的时代迈向一个未知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思路和新产业转型,同时新产业转型也呼唤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呼唤面向未来的新自动化.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

2012年是中国经济和中国自动化产业的历史转折点,中国正在从一个确定的时代迈向一个未知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思路和新产业转型,同时新产业转型也呼唤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呼唤面向未来的新自动化。作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的一员,菲尼克斯电气已经成功进行了转型,为面向未来10年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中国装备制造业曾经经历过一个黄金发展的阶段,也就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过去20年。在这样一个机遇导向和机会无限的时代中,自动化企业伴随着中国经济一路向前,真正开启了中国自动化领域的新时代,菲尼克斯电气也在过去20年得到了发展,成为了自动化领域的成功者之一,成功的因素包括中国团队坚定的信念、中德之间的信任和战略互动。

菲尼克斯电气一直坚信自己的信念,并一直坚定追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对未来产业转型充满期待。过去中国企业追求的是短平快、数量、资源不限的增长模式及跟随和拷贝的战略,虽然也有企业开始从中低端向上延伸,但整个产业还沉浸在中低端迅速发展的时代中。

任何经济的增长和产业的发展都会面临历史性的考验,一个真正充满战略转型的时代已经到来,同时也带来了各种考验。

第一个考验就是2008~2009年给全球产业包括装备制造业和自动化领域带来的冲击,面对这样的变化,菲尼克斯电气提出了“寒冬战略”,也就是用坚定的投资布局未来。这个寒冬走得太快,蒙蔽了很多企业的眼睛,让许多企业认为转型非常容易,认为过去传统的增长模式和企业内部运营机制可以延续和持续,中国的经济和传统的增长模式仍然可以一路高歌凯旋。

菲尼克斯电气清醒地认识到了未来的局势,在过去3年里经历了痛苦的战略转型阶段,提出了 “创业宣言”和“2020战略”,并在2011年和2012年全球经济动荡、中国经济内生增长机制面临严重挑战时,清醒地面对现实、认真地思考 “如何实现资源倒逼机制下的转型,重塑新的核心竞争力、新的竞争运营模式和战略导向,实现运营模式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菲尼克斯电气有着自己的答案。菲尼克斯电气2020战略在中国创立本土创新的平台,包括菲尼克斯电气全球和中国的CP2.0战略运作,真正“以客户为导向”建立全方位的贴近客户需求的运营机制和组织架构。

经过2012年,菲尼克斯电气变得更加清醒,也经受住了考验,并率先从激情时代走向理性、真正转型和自我否定的时代。在这样一个行动的时代、真正战略落地的时代,菲尼克斯电气的口号就是:改变创造未来。面对这些,企业只有一个选择:自我超越,被市场、同行、客户所认可。新一代的自动化企业,如果不能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和装备制造业的转型真正打造面向未来的价值模式,就会被行业和时代所超越。

菲尼克斯电气的转型更是为未来做准备。中国制造业经过转型重组,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将有一个新的增长模式,一批新自动化人共同创造新价值。能在未来时代中拥有强大的竞争力量,必然是一个经过坚定转型的结果。

菲尼克斯电气的变革是从成本驱动的运营模式走向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根本性变革,是从以产品自我创新为导向走向真正贴近客户、贴近市场,真正理解客户全方位需求的变革。同时菲尼克斯电气将中国传统的制造业和未来的新兴制造业与未来制造业的服务进行全面融合,将会是通过全面的竞争力打造的传统产品或者未来自动化解决方案基础上的新的突破。

相比2012年,2013年会更加艰难,但是菲尼克斯电气已经做好了准备:智慧将会在真正的转型当中,在真正的细节和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这不应该是一个激情时代而应该是一个清醒和警醒的时代,菲尼克斯电气中国的团队已经变得更加坚强和专业,我们有信心加入到引导、推动和驱动产业变革的力量之中,共同迎接中国制造业和自动化产业新时代的来临。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