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尼克斯电气冗余控制系统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项目上成功使用

发布时间:2012-12-14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正式蓄水通航,标志着菲尼克斯电气Profinet控制系统在水利项目上的成功应用.菲尼克斯电气为枢纽工程的船闸系统提供Profinet冗余控制解决方案,包括整个船闸的数据采集与处理,实时控制和调节,数据显示与通讯,系统诊断.

2012年10月1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正式蓄水通航,标志着菲尼克斯电气Profinet控制系统在水利项目上的成功应用。当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省政协主席胡彪等出席工程蓄水通航仪式。

菲尼克斯电气冗余控制系统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项目上成功使用
菲尼克斯电气冗余控制系统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项目上成功使用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于2009年12月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全面建成,目前已完成投资34.06亿元。整个枢纽工程主要包括大桥、大坝、船闸、泄水闸、各种围堰等等。其中船闸装备的“人字闸门”单扇宽、高近20米、厚2.5米、重达300多吨,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内河船闸。

菲尼克斯电气为枢纽工程的船闸系统提供Profinet冗余控制解决方案,包括整个船闸的数据采集与处理,实时控制和调节,数据显示与通讯,系统诊断。整个船闸的应用对控制系统的实时性,可靠性,可利用率,安全性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菲尼克斯电气作为自动化解决方案专家,所提供的控制系统完全满足客户的以上需求。以Profinet冗余控制器(PLC)为核心的全方位的 Profinet硬软件系统包括冗余可编程序控制器(PLC),远程I/O,交换机,操作面版,编程软件,数据采集软件等等。其中船闸控制采用的 Profinet冗余控制器(PLC),两个控制器分别安装在对岸船闸的两侧,借助菲尼克斯电气的千兆同步光纤口互联,这样既保证了整个控制器的高性能,还能将船闸控制系统的控制风险进一步分散、降到最低。

此项目是菲尼克斯电气基础设施与解决方案事业部(ISB)在水利行业的突破,大大提高了菲尼克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