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效可用性 菲尼克斯电气推出新一代Axiocontrol控制器

发布时间:2013-09-11
衡量自动化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易于启动,快速、持续的过程数据,长期、可靠的使用寿命.这些因素影响安装在机器或者设备上的产品可用性.菲尼克斯电气设计的新一代Axiocontrol控制器融合以上关键因素,产品设计充分考虑应用性、坚固性、快速数据处理和传输特性.

衡量自动化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易于启动,快速、持续的过程数据,长期、可靠的使用寿命。这些因素影响安装在机器或者设备上的产品可用性。菲尼克斯电气设计的新一代Axiocontrol控制器融合以上关键因素,产品设计充分考虑应用性、坚固性、快速数据处理和传输特性。

 Benjamin Homuth B.Sc., Product Marketing, Control Systems, Phoenix Contact Electronics GmbH, Bad Pyrmont, Germany
Benjamin Homuth B.Sc., Product Marketing, Control Systems, Phoenix Contact Electronics GmbH, Bad Pyrmont, Germany

 

通过谨慎设计和考虑,尽早实现从规划阶段开始确保应用及降低维护成本。因此用户选择符合设备的产品时,不仅考虑能够提供简单、快速的数据交换,并且产品需要满足所有应用标准的坚固性规范。菲克斯电气在设计新一代Axiocontrol控制器时始终保持这种理念。

继Axioline IO产品的成功发布后,Blomberg的自动化专家在2013年汉诺威展会上展示了适合该种实时I/O系统的控制器。Axiocontrol的AXC 1050 PLC配合Axioline I/O,构成一个满足最高要求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该系统适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包含三个主要特点:易用、坚固设计、快速数据传输。AXC 1050控制器特别适合环境恶劣、对系统和设备带来挑战的应用场合。诸如风电、太阳能这类的新能源行业应用、水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机械工程应用。

快速响应

AXC 1050处理器速度达到90us/千条指令(位数据),尤其适合中小型控制任务。对于该类应用通常毫秒级的循环时间就足够,而完成整个过程所需的时间更为重要。这不仅涉及到控制器的循环时间,还要考虑响应时间,即读取、处理、输出一个信号的时间。

将Axioline I/O与Axiocontrol配合使用,可以极大的满足快速响应时间需求。Axioline I/O直接与Axicontrol控制器连接,充分利用Axioline I / O系统的速度优势,从而缩短了响应时间。直接在控制器周期结束后,所有的数据都可在随后的一个控制周期几微秒内完成输出或重新输入处理。大大提高速度的同时,保证输入和输出数据的同步性。

坚固性

AXC 1050满足极端环境的机械应力测试,通过严格的测试标准和额外的振动、冲击测试保证坚固性。越来越多的应用要求产品具备抵御极端天气环境的特性,虽然对可再生能源应用温度-40°C不常见,但在一些偏远的地方仍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菲尼克斯电气提供更加宽温的PLC产品,同时在PCB上涂有保护层,确保AXC 1050在该环境下能完美应用。

采用UPS(不间断电源)同样可保证机械设备的最大可用性。对于一些中小型应用,单独配置UPS不仅花费高,而且会占用空间。菲尼克斯电气将UPS直接集成在Axicontrol控制器中,该UPS虽不作为正常操作应用的持续电源,但可提供PLC掉电的反应时机。当Axiocontrol控制器断电时,可提供几秒的运行时间。利用该时间,能够完成错误信息的发送、设置状态标志,加快重启速度。利用该措施,可降低整体停机时间

快速编程和启动

与菲尼克斯电气其他控制器一样,AXC 1050采用统一的编程软件 PC Worx(Figure 1).符合IEC 61131-3的编程标准,支持5中编程语言,利用该标准可方便使用菲尼克斯电气的控制器编程和对现有程序代码的重新使用。与ILC 1xx控制器一样,Axiocontrol控制器可以使用免费的编程软件PC Worx Express进行编程(图 2),利用工具降低复杂性和预定义好的功能模块,即便是新手用户也能够实现代码的快速编写。连接的I/O模块自动读取、易于使用的诊断和调试功能使程序的调试更加直截了当。

图 1 Axiocontrol控制器仍采用统一的编程软件: PC Worx
图 1 Axiocontrol控制器仍采用统一的编程软件: PC Worx

图2 采用免费的编程软件 PC WorxExpress 快速上手
图2 采用免费的编程软件 PC WorxExpress 快速上手

AXC 1050支持众多IT协议,集成以太网口,便于控制器与网络的直接连接,同时可实现数据的快速访问。利用标准协议如 Profinet、Modbus进行数据交换,意味着本地I/O站可与第三方的设备无缝集成。Axiocontrol提供通过简易编程和数据交换提供直观的用户交互,紧凑的设计便于安装在空间有限的控制柜内(Figure 3)。

图3 Axiocontrol能够实现柜内的紧凑安装
图3 Axiocontrol能够实现柜内的紧凑安装

总结

Axiocontrol系列PLC与Axioline I/O系统不仅让机械设备更快速,更加坚固和易于使用。

特殊的电磁兼容性(B类),机械结构设计、先进的技术、内置UPS、宽温等性能,增加了系统可用性。菲尼克斯电气从应用的规划阶段开始,充分考虑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每一产品。所以,AXC 1050能够明显地提高机械或系统的使用性和可靠性,无需投入较高的费用。

    测试社区